尘二

章四【千年寂】

“师尊。”房门打开,却见百里屠苏低眉敛目的跪在不远处。

紫胤的第一个反应不是上前扶起,而是回身冷冷的看向折颜。

折颜当即敛了敛笑容,无声道:我施了禁制。

紫胤这才恢复以往的淡然,道: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“弟子有错,请师尊责罚。”

“何错之有?”

“昨日弟子妄动复活族人之邪念,引发煞气发作,致使师尊受伤,请师尊责罚。”

紫胤心下一叹,道:“你既是我徒儿,昨日情形,我自当倾力相救,谈何责罚。只是你身负邪煞之气,极易因执念入障入魔,须时刻谨记,妄动杂念。”

“是,弟子知错……如今弟子已明白,他们……再不可能回来了。”

“……去练剑罢,为师晚些过去。”

“是。”

“折颜,你可有办法?”待人走后,紫胤问道。

以两人的关系,往往紫胤一个眼神,折颜就知道他的心思,根本不用多说。何况,人既是紫胤的徒弟,折颜自然更是上心,两人对话之时便已查探过。这会儿紫胤一问,他张口应道:“他体内邪煞之气乃是由那沉睡剑灵引起,寻常解开封印引出剑灵倒无不可,只是这孩子命魂丢失,正是依靠剑灵之力才得以存活于世,他与剑灵已成共生之实,不可分割。倘若强硬解开封印,只怕三日之后便会魂飞魄散。不过邪煞之气不可引出,却可将之引入正途。”

“如何引入正途?”

“邪煞之气可算是一种浊气。其实浊气与清气并无不同,只是浊气较为复杂多变,也更易影响人心智。若能得清浊二气在体内浑圆,便无所谓清浊,更无惧浊气影响。”

“如你一般?”紫胤听得眉间却是染上一丝心疼,不知是为谁。

“意思差不太多。”折颜笑着抚上,为人舒眉,道:“放心,他那点煞气不至于受神火锤炼。何况他体内还有女娲一族的法力。昨日煞气会发作,恐怕主要还是因为这个。女娲神力与月相相合,每到朔日最为薄弱。”

紫胤点头,道:“想是屠苏的母亲施下的。”

本是挺正经说着话,折颜突然笑得很是暧昧,道:“紫胤,这是什么地方?”

“……东海之东。”

“可我记得千年前这里没有这样一处桃林呀!”

“……”

“方才我用神识扫了一下,这桃林好巧不巧,正是十里。”折颜笑着往紫胤身上贴去。

紫胤则甩袖隔开两人距离,丢下一句“该去上早课了”,转身离开。那背影怎么看,都有几分落荒而逃的意思。

而看着紫胤远去的背影,折颜笑得很是愉悦。再抬眼看看远处桃花纷飞,那仿佛还在昨日的事便不期然的浮现眼前。

“紫胤,等这天补完,我们就去人界找一处仙境隐居,好不好?”

“灾劫过后必是一片狼藉。”

“紫胤,你真是太不解风情了。重点在“隐居”好不好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过你说的也有道理。唔……有了,没有仙境我们便自己建一个,不如种一片桃林好不好?你一袭蓝衣,在一片粉嫩中舞起剑来必定好看极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嗯,就种十里罢,十里桃林,听着就很是圆满。”

……

折颜的小日子过得相当惬意,白日拉着人坐看云卷云舒、静听花开花落,晚上缠着人翻云覆雨、水乳交融。而太过滋润得意的结果,便是被赶去天界。原因自不必说,折颜本看着两个小鬼头还挺满意,长得赏心悦目,人也知情识趣,这一下就觉得有些碍事了。不过他再不乐意,也还是立马招了祥云来——除了关乎紫胤性命的和某些不可描述的事外,他对紫胤向来言听计从,千年前如此,千年后亦是如此。

只是人和颜悦色的出去,回来时却有些不对劲,先是不顾紫胤警告当着百里屠苏和欧阳少恭的面把人抱走,进静室后更是一言不发,挥手间便又毁了一身衣物。这次不仅是他自己的,连紫胤的也是。

“折颜!”

清冷中带着薄怒的声音,唤回一丝清明,本要覆身上去的动作一顿,折颜转而撩起人一缕华发,沉声低语道:“千年前,明明还是三千青丝。对不起,是我的错。”

紫胤这才明白人是怎么了,薄怒消散,几分无奈,亦几分疼惜,“与你无关。”

“怎会与我无关?若不是我,你又怎会一夕白头!”

有些话本不想提,奈何……“那你呢?若不是为救我,你又怎会神力耗尽,沉睡千年?”

当年天地浩劫,天穹皲裂、霪雨无止。为炼石补天,一众神仙皆虚耗巨大,而补天进展艰难,黎氓死伤惨重。得知东海有一巨鳌,上禀天皇后紫胤便独身前往,欲取其足支撑四极,以暂止天穹倾颓之势。而巨鳌之强远超乎他的想象,最后是天皇赶来斩杀了巨鳌,是折颜强撑着最后一丝力气,用神力将他自濒死之境强拉回来。他甫一睁眼,只见折颜的脸已白得几近透明,仅笑着留下一句“紫胤,你可愿等我千年”便陷入了长眠。

“那怎么一样?为你,哪怕是以神魂消散为代价,我亦在所不惜,何况只是沉睡千年?”

“你可曾想过,你若神魂消散,我……当情何以堪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你又可还记得,你我的承诺?”

紫胤,世人常说人生如棋,难守平常,我却是不信,我必定是要永永久久伴着你的。没了你,我会寂寞。你没了我,必定也是会寂寞的。紫胤,你也永永久久的伴着我,好不好?

……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!

轻轻落下一吻,“对不起,再也不会了,我再不会让你一个人了。”

常言道,身心交融,心心已是相印,接下来的事自是不必多言。

……

折颜侧支着身体,一手撑着头,一手则在人腰侧上不轻不重的按着。其实若要为人消除疲乏,不必这般麻烦,挥手一道法术便可,只是那样未免太失情趣。堂堂折颜上神,怎么能做那般没有情趣之事。

然后没多久,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进来后,这般有情趣的事便做不成了。原因无他,紫胤醒了,清冷之下带着几分迷糊的眼往腰上一扫,折颜便只得心不甘情不愿的收回了凤爪。

不过没关系,有情趣的事并不止这一件,“紫胤,我帮你穿衣。”

“……不必。把衣裳给我。”

“紫胤,你想穿红色的,还是蓝色的?”

“……”不必多说,一个眼神足矣。

“紫胤自是欢喜蓝色,我给紫胤欢喜的,紫胤是不是应该投桃报李,也让我欢喜欢喜?”

“……”沉默,有时便是不反对。

折颜一笑,喜颠颠的给人更衣。更衣,是一件更有情趣的事,看着自己留下的痕迹一点点被遮上,亲手为人换上一身清冷,而清冷之下是只有自己能见的魅惑。

“紫胤,你披散着头发真好看,我们不冠发了,好不好?”

“胡闹!”

“唔,是有些胡闹,现在桃林里还有别人呢!那我给紫胤冠发。”

“……”

这一日,紫胤罕见的迟了早课。

百里屠苏以为自家师尊是伤势未愈,踌躇着想去静室,结果被欧阳少恭伸手拦下,“真人无事,你且安心练剑。”

……

之后不久,世间传来玉横为祸的消息。紫胤念着与女娲约定,欲出林走一趟。百里屠苏自告奋勇随同,连欧阳少恭都掺和着要去。然后折颜勾唇一笑,话语里跳跃着藏不住的欢快——百里屠苏已会清浊浑圆之法,欧阳少恭也懂煞气压制之术,就着他们二人前往查访即可。紫胤本还有些犹豫,折颜一句“不入世何以出世?不入红尘谈何修行,有些事,还须得他们亲身历过才行啊”便说服了紫胤。

自此,桃林十里,一尾琴,一口剑,一双人。

————

完结

评论(2)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