尘二

章一【千年寂】

千年之约将至,自衡山归来,紫胤已不打算再出门,然而不过十年,千里之外有信传来,教他不得不走一趟。

南疆层峦环抱之中有一处山谷,谷中草长莺飞、鸟语花香,宛若世外桃源。而独居此处的部族更在谷外布下结界,从不与外界相通。紫胤曾于十年前来过,印象极好,没想到十年后再访,这里却成了一片焦土,是面目全非,而那与世无争的部族更惨遭灭族之灾。

隐下感伤,紫胤依着记忆来到一处冰洞,扫了一周,目光在一把通体火红、邪煞盈溢的断剑上停了片刻,接着转向断剑旁躺着的一七八岁年纪的男孩身上。胸膛还有极轻微的起伏,紫胤快步过去,当即凝了法术施救。

其实紫胤本不会疗伤的法术,当年他沉溺剑道,其他法术是一概未沾,是后来被人半是逼迫半是诱哄的压着才学了些。尽管只学了个皮毛,但于此处已足够了。不久,小孩便悠悠醒转过来。

“你怎么样?”

小孩有些茫然,随后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浮现惊慌、哀痛之色,一边叠声唤娘,一边挣扎要从紫胤怀里出来,只是身体虚弱没有成功。

紫胤轻轻按着,道:“莫怕。安静些。”说话不疾不徐,尽管清冷,却带着一种安定人心的力量。

小孩渐渐安静下来,问道:“您是什么人,怎么会在这?”

“在下紫胤,接到你们大巫祝的传信特地赶来帮忙……没想到晚了一步。”紫胤回答的很认真。

许是又想起族人惨死,小孩本就苍白的脸色一下更白的没了血色,下意识抿唇的同时攥紧了手下的衣襟。

紫胤沉默着看着小孩,只是在衣襟被攥时下移了几寸目光。

好一会儿后,小孩似缓过来了,再次开口问道:“是我娘请您来的?您知道那些是什么人吗?他们为什么要,要这么做?”

“……”紫胤扫了一眼断剑,道:“我不知道。你唤作什么名字?”

“我叫韩云溪。”

“你可愿随我离开这里?”

“……可以等我把族人,尸身处理妥当再跟您走吗?”

“……理当如此。”

……

“这就是仙人们住的地方吗?”几乎是独自一人把上百族人的尸身都搬入冰洞后,韩云溪随着紫胤飞过崇山峻岭,踏过江河湖海,来了东海以东的桃林。

“此处桃林没有别人。我虽非桃林主人,但还做得些主。留在此处,可愿?”

“愿意,谢谢您。”话音方落,桃林里突然传出了悠扬的琴声。

“走罢。”

韩云溪点头,没有多问,只是沉默着随紫胤往桃林深处走去,然后不多时便看到了那抚琴的人——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。少年头发还未完全扎起,大半披在后肩,却给人一种温文儒雅、成熟淡然之感。

“真人。”紫胤带着韩云溪过来时,席地抚琴的少年缓下拨弹动作,接着微作停顿、移开瑶琴,再起身理了理衣摆,到人走到眼前时,恰时拱手作揖道。所有的动作行云流水般,是那样的赏心悦目。

“少恭。”紫胤还了一礼,道:“我有事需再出去一趟,不知可否请托少恭照顾这孩子?”

少年名为欧阳少恭,是十年前紫胤自衡山带回来的。闻言他略前倾了身体,看向韩云溪。不过一眼,唇角始终挂着的微笑骤然凝固,没了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,那平静如水的眼眸亦顿起波澜,多了不知来由的热切、痴迷。

韩云溪下意识往紫胤身后躲了躲。

角度问题,紫胤看不到欧阳少恭脸上的变化,只是有些不明,韩云溪为何这般反应?

而未等他出声,欧阳少恭已恢复了一派淡然,微笑着看向紫胤,道:“真人的请托,少恭必是应的,何况这孩子很是可爱。”

“多谢。”紫胤听得一礼,而后转向韩云溪,道:“我去去就回。”声音不自觉的轻柔了些许。

“嗯。”韩云溪重重点了点头,同时扬起了一丝笑容。

欧阳少恭看着却敛了一分笑意。

……

幽都。娲皇殿。

这是紫胤第二次来到地界。第一次是在十年前,他自衡山归来后。而再次进入这座壮观肃穆的宫殿与三皇之一的女娲对话,心绪依然平和,却平添了一丝沉重。

“没想到我们这么快又见面了,紫胤。”眼前站的并非女娲真身,而是侍奉的灵女。天道运转,神力亦会衰竭,连三皇也不例外,女娲神体早已沉睡,与外界联系主要倚赖精神附着灵女进行。不过即便非真身降临,那声音也带着远古神明的威严。

“拜见娲皇。”紫胤低垂下眼眸,郑重一礼道。

“不必多礼。此次前来是为何事?”

“不知娲皇可知乌蒙灵谷之事?”

“焚寂封印之力随时光流逝慢慢减弱,吾推测不日就将衰竭。吾冒险违背与伏羲的约定,前日派遣巫咸前往乌蒙灵谷处理。只是巫咸至今未归,不知发生了何事?”

闻言紫胤便把接到大巫祝传信、前往乌蒙灵谷一事以及在乌蒙灵谷看到的景象简单说了。“……那些人觊觎焚寂力量而来,不想激烈的争斗致使焚寂折断,只能无功而返……”仅仅为了一把凶剑就毁灭了一个部族,这种事该是多么丧心病狂的人才做得出来。

“世事确是难料。人界之中的力量与欲望总是教吾意外。”

沉默了片刻,紫胤取出焚寂断剑,道:“不知娲皇打算如何处置焚寂?”

女娲一时没有回应。大殿沉寂了好一会儿才再次响起那威严的声音:“紫胤方才可是说自乌蒙灵谷带回了一个孩子?”

话题陡转,紫胤心中疑惑,但没有表露,只应声道:“是。”

“紫胤,焚寂剑灵已不在焚寂之内。”

闻言,就算是紫胤,脸上都不由浮现惊疑之色,他当即对焚寂一番查探。随即惊疑隐下,更添凝重,道:“娲皇的意思是……”

“不错。恐怕是有人以乌蒙灵谷上百族人的灵血和魂魄,配合天时施展‘血涂之阵’,将焚寂剑灵引出,再封入那孩子体内。”

紫胤浑身一震。

那威严的声音亦带了一丝悲悯,“天上地下,吾仅知一法能将凶剑内的魂魄引出,即传自上古安邑部族的血涂之阵。紫胤,你也知道,历过血涂之阵的魂魄无法再轮回往生,寿数一到,只能化作荒魂、消散于天地间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如今焚寂没了剑灵,邪煞之力已是大减,不足为虑,反倒是那孩子……紫胤以为现在在那孩子身躯里的是韩云溪,还是焚寂剑灵?”

“……”

紫胤依然沉默,而女娲似也无意要他一个答案,径自道:“即便仍是韩云溪,恐怕也早晚会被焚寂剑灵蚕食。紫胤,吾知你必是不忍放任那孩子不管。只是其中干系,吾望你能考量清楚。”

“……紫胤明白,多谢。”

“不必言谢。此本是吾族之事,吾力有未逮,却累你奔波伤神,吾深感惭愧……何况,吾尚有一事想请托于你。”

“请说。”

“要借魂魄之力,需同时用到血涂之阵以及铸魂石,一为抽出生魂,一为吸取保存。现在血涂之阵重现人间,那铸魂石想来也是。上古遗留的铸魂石如今多数封于娲皇神殿之中,但亦有少数流失在外,吾想请紫胤代为寻回。”

“紫胤自当效劳。”

“那么,吾先行谢过了。”

“不必如此,此乃紫胤当为之事。”

韩云溪一事到此便算说完,沉默片刻后女娲问道:“他可是还没有醒?”

“……嗯。千年之约尚有不足半年时间。”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