尘二

章四【千秋诉】

章四 心予何处


惨叫声方响起,水波一荡,幻影顿时消失无踪。

看着压住琴弦有些颤抖的手,听着咫尺间粗重的呼吸声,沉默许久,楚留香才抬头望着来人,轻声道:“你回来了。”

“……你不该来。”

“可我已经在了。”

“……回去罢,回到你的江湖去。”

“……我会的。但在这之前,我得问清楚几件事情。”

折颜沉默。

“你离开是因为他?”

“我是他的转世?”

“在你眼里,我是楚留香,还是他?”

三个问题,楚留香一瞬不瞬的看着折颜,问的很轻,也很重。折颜沉默着没有回应,但他的脸色已渐渐发白,连眼眸都映出了显而易见的痛楚。

有时没有回答,便是最好的回答。

“我明白了。”楚留香移开古琴,缓缓站起身来,而就在他转身要离开时,手腕被猛地抓住,“我知道,一直都知道,你不是紫胤,你是楚留香。”

楚留香浑身猛地一颤,带着不可言喻的激动看向折颜。然后他看到了,看到了深情,也看到了挣扎。挣扎的痛苦让深情破碎不堪。良久,楚留香突然笑了起来,依然是那般风流,“折颜,我该回去了。”他清楚的看到人眼波一动,释出一丝轻松。

手腕微动,挣开桎梏,楚留香走的毫无犹豫。

……

“红玉姑娘。”快出桃林时,楚留香突然出声唤道。

话音落下,空中一阵波动,红玉在楚留香身后现了身形。

“姑娘该知道我并不是你的主人。”

“红玉只求能这样陪伴在公子身边。”

“这是何苦?”

“千年前我便是如此,站在主人身后伴着他淡看云卷云舒。”

“……他竟已去了这般久……当真痴儿。”

“……主人也曾这般说过。”

“是吗?然而我终究不是他,而他也终究早已不在,还请姑娘早日放下,勿再执着。”

“不,主人会回来的,”说着移开视线看向远处,道:“不久就会回来的。”

“什么意思?!”

“主人的身体还完好的保存在那湖底玄冰棺内,只要,只要命魂回归,主人便会醒来。”下意识的看了眼楚留香,又忙转开视线。

“命魂?折颜曾说过,人有三魂七魄,死后,七魄散去,三魂会化成点点光华飞往忘川,经忘川之水洗去天、地二魂,只余命魂前往轮回。而轮回时命魂借天地灵气重塑二魂七魄,如此转世之人再没有前世的情感与记忆。千年时间,经历了多少次轮回,就算命魂回归,回来的还会是当初那个人吗?”

“主人的二魂七魄并没有散去。”

沉默了好一会儿,楚留香道:“姑娘能同我说说这段往事吗?”

红玉看着远处,缓缓道:“公子看过湖中上神的记忆,应该知道堂本刚的存在,他是上神历劫的化身,体内一半是至纯清气,一半是魔气。当年为了救他,主人曾耗损大半修为,甚至因此魔气入体,在苦苦压制十余年后一度为魔气所趁,迷失了神智。而堂本刚体内的魔气一直没有被完全封印,不时还会侵扰他的神智,每次魔气发作,堂本刚便仿佛变了一个人,被主人加固封印后,魔气褪去,堂本刚才会恢复原状。所以,为了让堂本刚能如常人一般,也为了天下苍生,在山洞那次,主人好不容易从迷失状态清醒过来,就自行抽离了魂魄,用一魂一魄封印堂本刚体内魔气,同时散去了其余魂魄。”声音越发哽咽含糊,到此处,红玉终是忍不住停了下来。

“……原来他竟是这样的人。”

过了好一会儿,红玉才用一开始那平静的声音接着道:“魂魄散去,本该泯灭于天地,不复存在。或许是苍天垂怜,上神恰好历劫醒来。上神是天地初开就存在的神,神力可比三皇,他利用结界之力拢住了主人本该散去的二魂六魄,又将受损严重、只余游丝般气息的命魂送入轮回,借助自然造化之力修复。”

“花费千载时光,终于修复好了吗?”

红玉沉默。而楚留香并不在意,他看向桃林深处,勾了勾唇角,轻声道:“无视天地生死规则,花费千载时光追寻,于他,那是极重要的人吧……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紫胤,你究竟何时才能回来?”楚留香转回来时,折颜已是醉眼朦胧,他一手撑着半边身体,一手摇晃着酒瓶,痴痴地道。

“等待千年,很寂寞吧……”

“紫胤?!”酒瓶落地,拂过他眉眼的手被猛然抓住,然后摔进了人带着淡淡桃花香的怀抱。

楚留香一笑,笑得几分苦涩。

酒后乱性,这话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【拉小灯】

“折颜,我是谁?”

“楚留香,你是楚留香。”一贯温润的声音此刻变得格外低沉。

楚留香笑了,然后放任着人为所欲为。

……

“折颜,我走了,今后无论你是否还会想起我,我都不会再出现。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风流。我楚留香一生尽风流,这般离去,我很满意,也很快乐。折颜,再也不见了。”随着声音越加缥缈,白衣身影渐渐消散。

“楚留香!”在消散无踪之时,折颜猛然惊醒,低头只见人一脸恬静的躺在他怀里,唇角自然微扬,眉间风流不改,仿佛只是睡得香甜,然而那胸膛已不再起伏,双手也开始透出冰冷。“怎么会这样?留香!”

“楚公子的七魄已经散去,三魂也已经飞往忘川。”

“红玉?”折颜看向突然出现的红玉,道:“这是怎么回事?!”几近怒吼的声音中带着不可控制的颤抖。

眉间染着歉意,红衣缓缓道:“上神要做的事,楚公子已经知道了。”

“什么?!为什么,你为什么要这么傻?千年都等过去了,还在乎再多等几百年吗?不,不,不该是这样的……”神力涌出,却捕捉不到一丝一毫的痕迹,“你竟做得这般决绝!”

“上神,主人在等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命魂入了轮回,便需再等上一世,还请上神莫辜负了楚公子的一番心意。”

许久的沉默,久到红玉都忍不住有些颤抖时,折颜突然动了,他抱起怀里的人,一步一步往木屋走去。

“对不起。”红玉满是愧疚道。那时她明明有所察觉,却始终没有阻止,这是她的自私。

……

无尽的黑暗中,一条散发着幽然光芒的河流悬空而过,带着极为梦幻的色彩。

这便是忘川。

人之魂魄,魂印刻记忆,魄承载情感。如今情已消散,那记忆是否还在?

“留香……”

“折颜。”或许很久,或许只是片刻,折颜终是听到了回应,终是在二魂散去之前找到了他。

然而找到了却不知该从何说起,折颜根本不知为何而来,道别,还是挽回?

“折颜。”他又一次唤道,一样的声音,却已平淡的没有丝毫感情,无喜无悲。是啊,怎么会有呢?

“你是来取我的命魂吗?”

“不,我说错了,你是来取回紫胤的命魂吗?”

“你等一下,经过忘川之水,洗去天地二魂,我就把紫胤的命魂还给你。”

不!心底里无声的呐喊响起时,折颜已拢回了往忘川而去的他。

“折颜。”淡漠的唤着,连一丝疑惑都没有。

“留香,告诉我,为什么,你为什么要这么做?!”折颜极力克制,不愿惊扰了这里的万千生灵,更不愿惊扰了他。

“你想他回来,我便让他回来。”

“不,我要你,留香,我要你回来!”

“回不去了。”

“回……”

“折颜,我已经死了。”

死……是啊,已经死了啊!哪怕强大如他,也没有办法重塑七魄,更没有办法找回早已消散于天地的七魄,那属于楚留香的七魄,那承载着楚留香情爱的七魄。真的是回不去了啊……

经过忘川之水,二魂洗去,命魂受自然牵引之力飞往轮回。一旦入了轮回,命魂就会重塑二魂七魄,那又将是新的一个魂魄,新的一个人,不是紫胤,更不是楚留香。

够了!已经太够了!颓然垂首的折颜突然不要命一般的释放出神力,与自然之力相抗,夺回那已纯净的如同一张白纸的命魂。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